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便民服務 > 常見問答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認識結核病

Q:何謂都治計畫?
A:DOTS(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, Short Course)音譯為「都治」。這策略主要目的是希望在健康照護人員或關懷員的嚴密監督下,確保結核病人規則服下每一顆藥物,同時給予支持關懷,並評估病患有無服藥、不適或副作用,協助病患如期治癒,亦即發揮「送藥到手、服藥入口、吃了再走」之精神,避免抗藥性細菌的產生,保護病人減少服藥副作用,同時也保護社會大眾、避免疾病蔓延最有效的方法。

Q:都治計畫是不是強迫結核病患吃藥?
A:都治計畫並不是強迫結核病患把藥吃下去,而是給予一種人道關懷,在治療的這段漫長期間,幫助病患重拾健康。

Q:都治計畫的送藥方式?
A:都治計畫的送藥方式由都治關懷員送藥到病患家,關懷病患服藥;或依病患意願,自行至都治關懷站定點,接受關懷員之關懷服藥。

Q:什麼是抗藥性結核菌?
A:要是結核患者不規則服藥,體內的細菌習慣這些藥物之後,就會產生抗藥性,這時一般使用的特效藥就會無效。其他人萬一被這種病人傳染到,就會一發病就是抗藥性結核病。要是結核患者不規則服藥,體內的細菌習慣這些藥物之後,就會產生抗藥性,這時一般使用的特效藥就會無效。其他人萬一被這種病人傳染到,就會一發病就是抗藥性結核病。

Q:抗藥性結核病有什麼特別的地方?
A:多重抗藥性結核因為一般使用的特效藥沒用了,要改用效果較差的第二線藥物。這類藥物比較容易引起腸胃的不適、藥效也比較差,所以治療時間要延長到至少18個月,治癒的機會也只有50%而已。如果沒治療好,會轉變為超級抗藥性結核(XDR-TB),就會無藥可醫治,必要時,需依據傳染病防治法予以強制隔離。

Q:結核病人需要住院治療嗎?
A:建議傳染性肺結核患者為調整治療處方用藥,觀察治療效果、減少治療副作用,在一開始服藥的前兩個星期,能夠儘量住院(或居家)隔離治療、服藥,不要到人口稠密的公共場合去。等到規則服藥兩週或痰檢驗呈陰性以後,就可以如正常人一般作息了。

Q:傳染性結核病人是否可以搭乘大眾航空器出國旅行或洽公?
A:傳染性肺結核病人,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又未適度的規範,四處走動,即成為活動性的傳染源。世界衛生組織明確的建議:罹患傳染性肺結核病的乘客,直至不具傳染性為止之期間,應該延遲其搭乘大眾航空器的長旅程(超過八小時)計畫;或傳染性之多重抗藥性(MDR)結核病患毋論搭乘時間長短,均應該延遲其旅行計畫,直至培養結果為陰性。所以,罹患傳染性肺結核病的乘客,應該延遲其搭乘大眾航空器的飛行計畫,直至不具傳染性為止。

Q:為什麼會得到結核病?
A:結核病是一種傳染病,人遭受到結核菌的感染之後,經過一段時間的潛伏期發病,和遺傳沒有關係。

Q:肺結核是如何傳染的?
A:肺結核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飛沫傳染,傳染性的肺結核患者經由咳嗽、打噴嚏、說話、唱歌等將包在分泌物的細菌排在空氣中,被健康的人吸入造成感染。

Q:肺結核有什麼症狀?
A:肺結核的症狀以咳嗽、有痰等呼吸道的症狀為主,偶爾也會伴隨發燒、體重減輕、食慾不振、精神不濟、夜間盜汗、氣喘、咳血等症狀。肺結核的特色在於症狀嚴重性的變異很大,早期的病人甚至可以毫無症狀。所以平日一定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,定期接受健康檢查。如果咳嗽有痰超過三週,應立即就醫接受檢查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

Q:要如何保護親友不被結核菌感染?
A:遵醫囑接受治療,規則服藥,減少親友被結核菌感染的唯一方法。因為人不可能不呼吸,所以無法像其他傳染病利用洗手等良好的生活習慣去避免感染。

Q:結核病人的家人是不是比較容易被傳染?
A:痰塗片陽性(就是痰塗片檢查發現結核菌的意思)肺結核病人的親密接觸者被傳染到結核病的機會比較高。因此,病患的同宿親友都應該接受檢查,以便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

Q:哪一類結核病的家人要接受檢查?
A:確定診斷的結核病患,與其同宿的親友以及接觸超過8小時者都需要接受檢查;如果是還沒有確定結核的疑似個案家人,就不需要檢查。

Q:結核病人的家人要如何保護自己?
A:因為現在的結核藥物效果很好,病患只要開始治療、規則吃藥,傳染性很快就會降低,因此家屬保護自己的積極作法,就是好好關心病人是否規則的服藥。因為病人在被診斷出肺結核前,早已經散播細菌一段時間了,所以才會希望家屬也能夠接受檢查。只要檢查沒問題,病患也確實開始服藥治療,就不必太過擔心被感染的問題。另外,注意家裏的通風,教導病人咳嗽、打噴嚏時摀住口鼻,咳出的痰液立即由馬桶沖走也是預防被傳染的重要方法。

Q:得到肺結核,一生豈不就完了?
A:肺結核不是不治之症,只要好好治療,現在的結核藥物很先進,可以治好95%以上的患者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3-05
  • 發布日期: 2024-03-0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后里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25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