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業務資訊 > 健康營造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口腔癌防治

什麼是口腔癌 ﹖

抽煙又喝酒,口腔癌危險增高百倍

這個新研究可要讓平日又抽煙又喝酒的男性大以為戒, 根據西班牙一個大型的臨床調查, 如果又抽煙又喝酒, 得到口腔癌的機會將會比一般人增高107倍之多!!
研究人員表示, 只要勵行禁煙戒酒, 則90%以上的口腔癌都能夠預防。
每天喝1-3杯的輕度飲酒者, 得癌症的機會並不會明顯增加, 但超過這量如果再加上有抽煙的壞習慣, 則總共會增加107倍的患口腔癌機會。
如果不抽煙, 單是每天喝酒超過三杯, 就會讓口腔癌增高22倍, 而其它癌症的危險也增高9倍, 如果煙酒都沾, 顯然患癌的危險更為可怕。
再以性別來說, 男性煙酒喜好者比女性煙酒喜好者患口腔癌機會高4.1倍, 原因仍不明。
嗜吃檳榔的紅唇族小心了!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嚼掉自已的生命。口腔癌是由口腔內的組織細胞惡化所形成一腫瘤。且大部分是由黏膜細胞惡化所形成的。口腔癌的為害一年比一年嚴重,男性比女性易發生,超過90%的口腔癌發生於40歲以後,發生率和死亡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。

《症狀》

  1. 臉部左右不太對稱,臉型改變。
  2. 口腔粘膜下纖維化,呈白斑症、紅斑症及慢性潰瘍。
  3. 嘴巴開閤僵硬困難、口腔有燒灼感。
  4. 出現帶有血液的唾液或痰。
  5. 頸部、下頷部、腋窩部的淋巴腺腫大。
  6. 不易癒合的潰瘍或不明腫塊。
  7. 假牙裝著處的牙床疼痛。

 原位癌:只做病變處切除。

  1. 第一期:只做病變處切除,視病情需要,加做上頸部淋巴結切除。
  2. 第二期:病變處及上頸部淋巴切除。
  3. 第三期:廣泛病變處切除及頸部廓術。
  4. 第四期:大範圍切除病變處及頸部廓清術。

《預防方法》

  1. 遠離各種危險因子如檳榔、菸、酒,以及不合適的假牙、牙冠、牙橋等補綴物;也要注意不良唇膏及刺激性、燙熱的食物......。
  2. 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。
  3. 定期做口腔檢查,或做活體組織切片檢查,也可做口腔剝細胞學和甲苯胺藍試驗。
  4. 多吃蔬菜、水果,以及富含維生素C的飲食。

《治療》
  口腔癌的治療包括:外科手術、放射治療及化學藥物治療。手術治療是治療的重要步驟,依期數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切除,第一期及第二期的病患治療率很高,但第三及第四期的病人,則視情形可能需要合併手術及放射治療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3-05
  • 發布日期: 2024-03-0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后里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4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