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衛教宣導 > 衛教達人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尿中出現泡泡是腎功能有問題?

腎臟保健
腎臟保健

醫師教一招辨別泡泡正不正常

泡泡尿最令醫生擔心的成因是尿中含有過多的蛋白質。正常情況下,腎臟就像一張濾網,會把水和代謝廢物濾出,而蛋白質這類大分子因為過不了濾網則會被留在血液循環中。但當腎臟出了問題,濾網的過濾功能出差錯,就會導致蛋白尿,並以泡泡尿作為病徵。

 如何自我鑑別正常和異常的泡泡尿?

當你懷疑出現泡泡尿的症狀,可以在解尿後先不要沖馬桶,過幾分鐘再回來觀察尿液。正常的泡泡尿由於僅含空氣,會在幾分鐘內自動消散;然而若尿液中含有過多的蛋白質,即使過一段時間也不會消散,民眾可以依此現象做初步的鑑別。最簡單又準確知道是否為蛋白尿的方式是使用尿液試紙驗尿,或到醫院就診,讓實驗室檢查尿液中是否含有過多蛋白質。即使真的是蛋白尿,也不一定是腎臟出問題,有可能是稱為良性蛋白尿的情況,常見原因包含:發燒、激烈運動、壓力、缺水導致尿液濃縮。

 腎病變常見症狀的口訣為:泡----倦。

「泡」泡尿:腎臟過濾功能受損,導致血液中的蛋白質滲漏,形成蛋白尿。

「水」腫:腎病變滲漏的蛋白質主要為白蛋白,白蛋白在血液中是維持血管滲透壓的重要角色,滲漏掉會使血管內沒有足夠白蛋白拉住水份,讓水份流到組織間形成水腫。

「高」血壓:高血壓既是腎病變的因,也是它的果。長期高血壓不斷衝擊腎臟內的小動脈造成破壞,使腎臟不能獲得足夠的氧氣與養分,最終導致腎臟功能被破壞而形成蛋白尿,甚至演變為腎衰竭。腎病變亦會導致高血壓,當腎臟血流降低時,腎臟會分泌腎素,腎素會活化血管張力素,除了直接造成血管收縮,也會間接增加腎上腺分泌醛固酮,醛固酮又會作用在腎臟增加鈉離子和水份的再吸收,這兩者皆可能導致血壓上升,長期的腎臟血流不足即會形成高血壓。

「貧」血:腎臟會分泌紅血球生成因子促進骨髓內紅血球的生成,當腎病變導致紅血球生成因子不足,血液中的紅血球數目便會減少,導致出現貧血的症狀,如:頭暈、疲倦、容易喘。

「倦」怠/疲倦:除了腎病變貧血導致的疲倦,腎臟功能不好也會讓代謝廢物累積,產生尿毒症,而其中倦怠是尿毒症常有的臨床表現之一。然而倦怠感成因多元,除了身體各部位的異常,生活上的壓力也常常造成倦怠。

 因此若發現自己有符合前述四項指標,伴隨經常休息卻始終感到無來由的疲倦,則建議盡早向醫師諮詢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衛生醫療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3-05
  • 發布日期: 2024-03-05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后里區衛生所
  • 點閱次數: 358